close

把脈是在把什麼

 

中醫雖已入健保二十年,但似乎仍戴著神秘面紗,尤其是把脈。

 

上週來看水腫的婦人回診,因非初診,不需詳細問診,直接置上脈枕,搭上脈。

「你把脈是把怎樣?能把出我的五臟六腑如何嗎?」正要沉澱心情,靜靜感覺脈搏的觸動,被突發的聲音驚嚇,彷彿打坐時即將進入冥想的靈魂,被硬生生抽了出來。

面對囉唆又沒禮貌的病人,我不太想答應,搖搖頭。

「不行?功夫還不夠?」「我阿公在的時候很會把脈!」

很會把脈?如果把脈可以把出腎臟有幾顆結石?得什麼癌?有沒有胃潰瘍?我早就戴上諾貝爾醫學獎皇冠,世界巡迴演講去啦,還會待在這個小村莊?

把脈主要在察查脈的有力無力,應指有力多為實,軟弱多為虛,辨別虛實對中醫的用藥是非常重要的。虛則補之,用藥如黃耆、山藥、地黃;實則瀉之,用藥如麻黃、茯苓、大黃。

上週已領教過她連珠砲式的提問。當時婦人在候診區等待時,看著公告欄上的醫藥衛教文宣,有幾篇我在自由時報刊登的文章,其中有一篇標題為「紅棗未剝開,藥效難釋出」。一進診間,不是主述病情,而是劈頭就問,「紅棗為什麼要剝開?」「煮爛就開了,為什麼還要剝?」未等我回答,又問,「裡面的子要不要弄掉?」面對她的咄咄逼人,一時語塞。

「不知道?你只知道要剝開?」宛如曾看過的新聞畫面,中國大媽一副得理不饒人的逼問。心想妳是來給我漏氣的嗎?昔日很得意的一篇文章,今天竟成為揶揄嘲諷的導火線。

責罵式的提問,讓我心驚肉跳。心裡安慰著自己,不會有人花錢花時間,故意來找碴的。她是好人,只是直性子,沒有注意到講話的語氣會不會傷人,心裡這樣假想著。我始終按捺住情緒。

「你今天開的藥是吃什麼的?」思緒又被提問瞬間拉回。

「吃水腫,還有頻尿」,我戰戰兢兢的回答,以免引來更大的殺氣。

「還有顧腎的」,深怕她不滿意,我補充說。通常患者聽到顧什麼的(顧腎、顧肝、顧胃、…),多會出現滿意溫馴的表情。

鍵完處方,婦人領到藥時,面帶笑容,親切的說聲謝謝後離開。前後判若兩人。

還好剛剛沒有動怒。

我的假想是對的,後面那個良善的,才是真正的她。

繼續維持良好的醫病關係。

緊繃的心鬆開了許多。

下一位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長治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